大福团

钗黛痴汉。杂食无节操。

[红楼钗黛]韶华休笑 第八回 愿非愿

第八回 愿非愿

宫里的月,依稀看着与宫外的月并无分别,可就是带着那么一丝冷意,所谓天高月寒或许即是如此。

宝钗蜷缩在被褥里,薄薄的月光透纱而过,照拂在身上愈发的冷。

她只觉得通身仿佛成为了那两极的战场,冷热交迫,额上一层汗,双足却冰凉如雪。

心知宫里忌讳生病,并不敢半夜惊动他人,宝钗静息细听那一头王徵的呼吸,方才缓缓起身,从荷包里摩挲出一枚药丸来,取那早已凉透的茶水吞咽服下。

茶水因着冷,入喉愈发的苦涩。可宝钗不觉得苦,也不觉得涩,她空余一颗心,被一桶凉水彻底浇了个通透。

我该怎么办?

宝钗睁着眼,定定地望着漆黑一片的纱帐,心底不由地默念。

我该怎么办?

原以为达成入宫之事,本可冲破困局,没想到困局之外仍是困局,如层层叠叠纠缠的蛛网,挣脱不开。

但尚若自己不挣开,那么黛玉该怎么办?

宝钗猛地坐起身来,余光一瞥,却发现几案边坐着一人,不由讶然。

月光掠过窗格,带着稀疏的影子打在那人身上。

她的笑容依旧如昼日一般开朗,伴着夜晚的长影,丝毫不令人感到可畏。

宝钗不说话,伸手从床边取下衣裳,披在身上,然后趿鞋走到她面前,踏上软毯,学着她的样子坐在几案旁。

宝钗的声音异常平静:“王徵。”

王徵伸手握住宝钗,她的手异常的温暖,在这样的夜里,带来一丝慰藉。

“宝姐姐。”王徵道,“敢问,天圆地方,内有人,谓何?”

“囚也。”

“宫墙高峨,石榴满载,又谓何?”

“明瓦金砖,世人之所往。榴花灼灼,世人之所向。如我,无非一字,困也。”

王徵道:“囚何人?困何物?”

宝钗抽出手,轻轻按在几案上,道:“囚所思之人,困所思之心。”

冰凉的案面好像被窗格画上了棋盘,王徵的手指慢慢从天元点过,低声道:“原来宝姐姐的心思与我一样。”

闻言,宝钗释然,缓声道:“夜深露寒,徵妹妹想必有更重要的事。”

“夜虽深,但也长。”王徵道,“宝姐姐愿意与我敞开心扉,我岂有躲躲藏藏之理?”

她的眼眸如星辰一般璀璨,带着那种不容艰难阻挡的力量。

“宝姐姐出身金陵薛家,定是明白四大家族,四大王亲,关系纠葛,此乃困局。”

区区一介女子,在此深宫谈论政事,被旁人听到定是惊愕,恐有灾祸。然宝钗毫不介意,她的内心深处似乎就在等待这一刻。

“徵妹妹此言,却是要破局?”宝钗镇定自若,“你我蜉蝣之力,怕是连翅膀都难扇动。想是你这里有十成十的把握,不然怎会将此要紧话与我说清?”

王徵道:“正是。你所思之人在宫外,却得靠宫中破局。我所思之人正在宫内,却须得宫外相助。天下风云,难道只能靠男子定乾坤吗?”

“好一句天下风云!”宝钗胸中澎湃,她知道王徵的意思,也明白自己在冒犯天下之大不为,可今日,她竟是想清楚了,自己的心境似乎回到了幼时偷看禁书的时候。

可一口承诺下来,却也太过鲁莽,她要看看王徵的把握乃是何等人物。

王徵也知晓她心中的顾虑,起身看了看窗外天色。此时夜色沉沉,中天月色好谁看。遂笑道:“不如出去走走,共赏明月。”

宝钗道:“宫门不是落锁了么?”

王徵俏皮地眨眨眼:“山人自有妙计。”

两人穿好衣裳,披上斗篷,王徵带着她也不往前门走,在后头绕了几圈,竟有一扇小门。王徵也不知从哪儿摸出把钥匙,打开门锁,门后是一条幽深的小巷。

两名少女竟是胆大,摸黑在小巷中穿行。

又不知拐了几个弯,一阵极淡的花香和水汽混合着扑面而来,宝钗猜想附近定是有水。

王徵再次打开一扇小门,招呼宝钗进来。

适应了黑暗的双眼,乍见一点微光便极其敏锐,再细看这微光所亮之处,竟是巍峨宫殿的一角。

两人走向微光,这是一间三面临湖的屋子,夜晚的湖面宁静安详,衬着一点一点的微光,煞是好看。

原来这微光乃是萤囊。

王徵朝着那头笑道:“你瞧,我可不是把人带来了?”

宝钗单注意了萤囊,却不曾察觉这里还有第三人。

却听见一阵衣裙摩挲声,一只手摘下了萤囊,照亮了主人的脸。

主人笑道:“徵儿的本事,我何时小瞧过?”

安国公主。

宝钗的思绪好像是一根丝线,一瞬间将所有的落珠串了起来。

所思之人身处宫中,须得宫外破局。

陛下膝下唯一的嫡女。

十成十的把握。

定乾坤。

她凝神下拜:“宝钗见过安国公主。”

安国公主一身常服,衣襟被湖上的风吹得微微扬起,萤光之下,她气定神闲,仿佛这一夜不过是三位少女之间的秉烛闲话。

“如今,我只问一句,此乃汝所愿否?”

安国公主没有用“予”来自称,可无论哪个人都知道,这一“愿”的分量。

宝钗的眼前仿佛有一盏明灯,照亮了走出困境的路。今日安国公主肯夜见自己,已经是给了自己一颗定心丸。

只听自己不紧不慢地说道:“若非所愿,岂会在此拜见公主?”

安国公主道:“此事乃天下之大不违。”

“事若成,则乃天下之法则。”宝钗挺直了背,淡然道,“世间双全法,都是人走出来的。”

安国公主抚掌笑道:“极妙!”说着,她伸出手来。

王徵也伸手道:“此地虽非桃园,也可一结盟约。”

宝钗将手叠上去,为了自己,也为了她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22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